枣庄学院四届一次教代会暨工代会工会工作报告

作者: 时间:2021-06-30 点击数:

凝心聚力 共谋发展

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为将学校建成国内一流应用型大学贡献力量

——枣庄学院第四届教代会暨工代会第一次大会工会工作报告

章上泉

2021.6.28)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枣庄学院工会第三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第三届工会委员会工作回顾

五年来,第三届工会委员会在上级工会和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广大教职工的积极参与和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中国工会十七大部署紧紧围绕学校改革和发展的中心任务,积极发挥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作用,认真履行工会职能,在促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和建设文明和谐校园文化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加强思想政治引领。

我们始终把政治性放在工作首位,坚持和加强党对工会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党建带工建,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自觉,引领全校教职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工会重点工作,始终把工会工作放在全校大局中谋划部署,切实把十九大精神落实到各项实际工作中去,教育引导教职工听党话、跟党走。主动探索疫情防控形势下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新模式、新手段,切实加强教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密切与教职工的联系,充分发挥广大教职工的主人翁精神和工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将教职工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同步建设党群之家,实现了党工工作组织共建、资源共用、工作共促、成果共享。

(二)完善制度建设,推进学校民主管理。

坚持校党委领导下的“双代会”制度,自觉维护教代会权威和代表权利,全面履行“双代会”各项职能,积极推进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团结和动员广大教职工发扬主人翁精神,积极探索与完善提案征集办理规程,我校三届“双代会”三次会议共收到代表提案248件,代表们充分行使代表责权,对我校教学科研、人事制度、招生就业、校园建设、后勤保障等诸多方面的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学校工会对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了归类整理,分别划分了承办单位和协办单位,并进行了督办,及时将意见建议的落实办理情况向代表们进行了反馈。坚持完善二级教代会制度完成《枣庄学院二级学院教职工大会(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的修订,校院两级民主管理体系日趋完善,听民意、聚民心、汇民智、谋发展,教代会在推动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切实维护和保障教职工合法权益的过程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三)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发挥教职工主力军作用。

以提升师德师风为抓手,围绕立德树人,扎实开展师德建设系列活动。配合宣传部、人事处、教务处等部门组织开展“师德建设教育月”系列活动,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师职业道德素质。大力宣传身边的先进师德典型,进一步增强师德建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以“五一”系列奖项和“最美家庭”、“五好家庭”推荐评选为契机,鼓励教职工学先进、赶先进,激发荣誉感,争做“创先争优”的典范,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落实到立德树人的具体教育教学工作中,为教职员工树立了好典范,在校园传播了正能量。

(四)做好互助保障工作,增强广大教职工的幸福感

一是在学校党政的大力支持下,把教职工的节日慰问品的人均标准进一步提高,并做好工会会员生日慰问品和节日慰问品采购发放工作。二是细化帮扶措施,在帮扶关爱中解决教职工实际困难。积极组织全校教职工开展“爱心一日捐”活动,共收到爱心捐款873400余元,所有捐款全部用于大病教职工和贫困学生救助。五年来共补助困难教职工110人次,发放教职工困难补助金165000元。三是积极与有关机构合作,组织开展更多的普惠服务。主动与枣庄市教育局协调沟通,为131名学校高层次人才解决了子女入园入学问题,为老师们解决了后顾之忧。与枣庄地市各单位联合举办单身职工联谊会,为青年教职工打造相互交流、增进友谊的平台。秉承服务宗旨,与中国石化合作,为广大教职工办理了工会会员优惠加油卡。组织教职工参加国美电器内购会,让教职工享受到实实在在的价格优惠。四是伸出援助之手,开展为贫困户献爱心的消费帮扶活动,到我校枣庄“第一书记”帮包村进行考察调研,与我校对口援疆的喀什地区建立密切联系,组织购买当地农产品,奉献扶贫济困爱心。五是健全完善工会经费使用内控制度,出台了《关于规范各分工会举办各类职工教育及文体活动经费支出的说明》,科学编制经费支出预算,严格工会经费管理使用,加强工会经费审查审计,确保工会经费和工会资源更多地用到教职工身上。进一步增强教职工向心力、凝聚力,不断提升工会会员获得感、幸福感。

(五)开展多种文体活动,满足教职工的文化需求。

定期组织教职工篮球、羽毛球、乒乓球比赛、教职工运动会等传统体育赛事,开展大型主题文艺活动,举办书法、绘画、摄影、健身气功兴趣班,开展应急救助知识培训,丰富教职工的业余生活,提升综合素质。疫情防控期间,联合各二级分工会推出抗疫健身系列活动,鼓励教职工因地、因时充分利用现有条件、选择适当的方式积极进行运动锻炼,增强体质和免疫力,调节身心健康,增强抗击疫情的必胜信心,受到教职工的广泛好评。组织教职工积极参加各级体育赛事。在山东省“校长杯”高校教职工乒乓球、羽毛球、气排球、健身气功等赛事中取得良好成绩,获得单项和集体奖励10余项,充分展现了教职工奋发进取、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促进了教职工之间的交流与合作,营造了积极、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

各位代表,以上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学校党委、上级工会的正确领导和学校行政的大力支持,也离不开各党总支和分工会的密切配合,更离不开广大教职工的无私奉献和辛勤付出。在此,我代表本届教代会执委会暨工会委员会向各位代表和全校教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工会工作还有一些不足之处,主要是:对新形势下地方高校工会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调研不够,缺乏对工会工作的深入思考;教代会作用发挥得还不够充分,代表的意见建议没有完全落实到位;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方面还有提升空间,服务教职工的内容与形式需进一步丰富;整合服务教职工的资源与渠道的能力有待提高;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不够丰富多彩,教职工参与意识不够强。今后工作中,我们必须主动适应不断变化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创新工作方法,全心全意依靠广大教职工和工会会员,积极探索化解各种矛盾的新途径新办法。

二、今后五年工会工作的目标与任务

今后五年是学校“十四五”规划深入展开和全面推进的重要时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和建设全国一流应用型大学的关键时期,今后五年工会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群团工作和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加强民主管理监督、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创建文明和谐校园四大任务,履行职责,锐意创新,团结带领全校教职工深化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任务目标和“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宏伟蓝图,为加快学校改革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切实加强对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引领。

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工会工作的前提和保证,任何时候都必须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坚持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要坚持将学习宣传贯彻新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组织各二级分工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通过开展学习会、讨论会、宣讲会等方式,推动学校各级工会在促进学习深化上下功夫,统一思想认识,凝聚智慧力量。切实加强教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引导广大教职工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要积极响应校党委号召,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团结动员全校教职工全身心投入学校“十四五”事业建设新热潮,扎实推进 “三步走”和“五大强校战略”,把广大教职工引导到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卓越发展的攻坚战上来。

(二)进一步完善以教代会为基本形式的学校民主管理制度。

大力推进学校教代会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抓好二级教代会各项工作,对二级教代会的召开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并及时进行通报。完善教代会提案跟踪落实机制,提高提案办理质量和满意度。不断提高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决策的能力,维护教职工切身利益,畅通教职工民主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渠道。协助有关部门做好依法治校工作,增强广大教职工法治意识,推动形成全民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环境,不断提高学校依法办学、民主治校的水平。

(三)真心诚意为教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认真履行维权和服务职责,努力为教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构建以精准帮扶为重点的工会服务体系,完善困难教职工档案,加大对特殊困难教职工的帮扶力度,充分保障并不断提高教职工福利待遇,组织开展好送温暖、爱心一日捐、在职职工医疗互助保障等活动。积极支持妇委会工作,关爱女职工健康,切实保护女教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牵头做好校园民生实事,实打实地为教职工服务。顺应教职工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坚持共享学校发展成果,使工会组织成为名副其实的“职工之家”。

(四)大力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职工文体活动。

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在确保健康安全的前提下,利用重大节日、纪念日、活动日等时机,组织开展特色鲜明、富有文化内涵、符合教职工实际的文体活动。加强对各教职工文体协会的管理与指导,支持协会自主开展活动。提供更高水平的精神和文化服务,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各位代表,同志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在校行政的支持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苦干实干,扎实推进 “三步走”和“五大强校战略”,努力创造更加优异的业绩,助力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把枣庄学院早日建成国内一流应用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Copyright ©  枣庄学院工会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