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学院工会关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指示精神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3-09-22 点击数:

枣庄学院工会关于学习宣传贯彻

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指示精神的通知


根据省教育工会《关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指示精神的通知》(鲁教工〔2023〕17号)和《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全国委员会关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指示精神的通知》(教科文卫体工发〔2023〕16号)要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意义

二、强化担当作为,大力推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指示精神形成生动实践

三、精心组织实施,切实营造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指示精神浓厚氛围

各分工会要结合主题党日或安排专门时间集中学习,于10月30日前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指示精神的有关活动开展情况、有关工作推进情况以及相关的照片、影像等资料报校工会


校工会

2023年9月22日


附:省教育工会《关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指示精神的通知》(鲁教工〔2023〕17号)


 


 



关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

重要指示精神的通知

各市教育工会,高校工会:

202399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信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与会教师,向他们和全国广大教师及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和诚挚祝福,充分肯定以与会教师为代表的全国广大教师作出的重要贡献,鲜明阐释教育家精神的深刻内涵,对广大教师提出殷切期望,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李强总理作出批示,要求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营造全社会尊师重教浓厚氛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李强总理的批示,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对教师群体的特殊厚爱,充分彰显了教育“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和教师“立教之本、兴教之源”的战略地位。学习宣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指示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教育系统工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政治任务,根据《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全国委员会关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指示精神的通知》(教科文卫体工发〔202316号)要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意义

党的二十大站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局高度,作出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重大战略部署,提出了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强教必先强师,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建设教育强国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建成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关键在于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信中殷切希望广大教师以教育家为榜样,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自信自强、踔厉奋发,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全省教育系统工会要全面、准确、完整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指示精神的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以更加高远的站位、更加宏阔的视野,深刻认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指示精神对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充分发挥教师教育发展第一资源作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现实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指示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中去。

二、强化担当作为,大力推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指示精神形成生动实践

全省教育系统工会要发挥自身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立足“党政所需、教职工所盼、工会所能”领域,有力有效推动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指示精神在基层落实落细落地,为推进教育强省建设贡献工会新的价值和作为。一是持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进一步落实好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要求,围绕宣传和弘扬教育家精神,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活动,引导广大教师以教育家为标杆,自觉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注重用身边的师德先模人物事迹,感染和引领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二是助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围绕推动教育强省建设和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等,从自身实际出发,广泛深入持久开展以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为代表的职业技能竞赛,不断探索推动竞赛项目和内容提质扩面,持续提升广大教师教书育人能力本领三是切实扛牢维权服务基本职责。坚持以教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走好党的群众路线,及时客观了解和掌握教师队伍最新动态变化,增强做好维权服务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进一步规范落实以教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学校民主管理制度,充分保障广大教师民主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权利。紧贴教师所思所想所盼,在开展好常态化服务活动的同时,积极挖掘内外部有效资源条件,主动拓展服务渠道手段,不断提升服务项目的精准度、覆盖面和普惠性,合力推动形成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

三、精心组织实施,切实营造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指示精神浓厚氛围

全省教育系统工会要加强顶层设计,搞好统筹推进,做深做实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指示精神。一是深化学习领会。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组织工会干部和广大教师通过多种方式,有重点、有步骤、多层次开展学习活动,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教师节重要指示精神。二是广泛宣传宣讲。充分利用好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平台,营造浓厚的学习贯彻氛围。讲好教育家育人故事,推动教育家精神入脑入心,引导广大教师自觉将教育家精神作为共同价值追求,筑牢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三是狠抓工作落实。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工作举措,与落实省第十六次工代会精神、与推进本单位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有机融合,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将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指示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引向深入,把学习宣传贯彻成果转化为落地生根、鲜活生动的具体实践。

各级工会要随时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指示精神的有关活动开展情况、有关工作推进情况以及相关的照片、影像等资料报省教育工会。

联系人:魏志宣,联系电话:0531-86050474,电子邮箱:weizhixuan0616@163.com

山东省教育工会委员会

2023920

 

Copyright ©  枣庄学院工会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