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学院工会工作报告

作者: 时间:2020-10-29 点击数:

                                    践行新思想 展现新作为

团结动员全校教职工为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功立业

                                                                ——枣庄学院工会工作报告

张思奎

各位代表、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枣庄学院三届三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会员代表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总结2019年的工作,研究确定2020年工作任务,团结动员全校教职工为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美好愿景展现新作为,再立新功绩。

下面,我向会议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

2019年,学校工会在上级工会的关怀与领导下,在学校党政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在各基层部门工会和广大教职工的支持和参与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国工会十七大、全国教育大会、省工会十五大、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和校党委部署,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砥砺奋进,切实履行维护、建设、参与、教育职责,在深化思想政治引领、推动校园民主管理、加强工会自身建设、促进和谐校园建设、维护教职工权益、不断提升师德师风建设水平、积极开展校园文体活动等方面做了一些切实有效的工作,为学校的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深化思想政治引领,政治性持续增强。校工会始终把团结引领教职工听党话、跟党走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全校教职工切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扎实做好各项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深入开展“中国梦·劳动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活动,全校各二级工会通过中心组学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辅导报告、培训班等形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组织工会干部、教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原原本本学,原汁原味悟、扎扎实实做,推动学习贯彻工作往面上展,往深里悟,往实里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工会十七大、省工会十五大精神,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扎实推进大会精神走脑入心。

(二)强化科学精准施策,学校民主政治建设进一步推进。校工会坚持围绕学校改革发展大局和学校中心工作,依托各级工会组织,组织教职工积极参与学校综合改革等重大事项,广泛征求广大教职工意见,及时采纳合理化建议,保证了教职工在民主决策中的源头参与。努力推行校务、院务公开,使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得到充分尊重和保障。

全面推行二级教代会制度,不断提高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积极性。在全面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修订了《枣庄学院二级学院教代会实施办法》《枣庄学院教代会提案管理办法》全校各院相继召开全体职工大会,就各自的专业技术岗位聘用方案进行了认真审议。动员全校教职工参与了学校教学、科研和管理等文件的修订工作。

(三)加强工会自身建设,执行力和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打铁还需自身硬,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高度自觉,不断加强工会队伍建设,自觉遵法、守法、用法、护法,逐步提高校工会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和工作水平;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为切入点,不断提高工会服务职工的意识和能力。对照“八项规定”和“四风”问题,认真查摆工作中的不足,积极制定整改方案;正确处理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和开展工会活动的关系,务实节俭地组织好正常的工会活动,管好、用好工会经费;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加强作风建设,转变工作方式,增强全心全意为教职工服务的意识,不断提高服务水平,树立了工会的良好形象。

(四)以做“四有”好老师为总要求,师德师风建设新境界不断提升。积极组织全校教师参加由省教育工会开展的“中国梦·劳动美——喜迎党的十九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引导教职工坚定信仰、凝聚力量。组织开展师德建设月活动。积极参加山东省“最美教师”推荐工作。继续在九月份开展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号召广大教职工争做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好老师。举行新进教师宣誓仪式、举办优秀教师事迹报告会、师德演讲比赛等工作,为退休的四位教师颁发了荣休纪念盘和慰问品,增强教师的荣誉感,营造尊师重教氛围。

(五)认真履职尽责,服务教职工成效显著。加大困难教职工帮扶力度。深入开展送温暖活动,努力做好新年和教师节慰问教职工工作。认真摸排教职工家庭困难情况,积极向上级慈善部门争取补助资金,资金精准扶助到位。协调组织教职工参加国美电器内购会活动,近百名教职工购到了满意的商品;为200多名教职工汽车协调上门安装ETC,组织参加了省教育工会开展的书香三八——注重家教家风培育家国情怀读书征文活动;保障教职工按规定享有正常福利待遇。认真执行省总工会《关于修订基层工会有关经费支出标准的通知》,足额为教职工争取、发放传统节日用品和生活必需品。2019年传统节日问慰品足额按时发放,落实了会员生日蛋糕发放工作。

(六)举办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校园文体活动进一步活跃 组织教职工代表队参加了枣庄市、鲁南高校“校长杯”和全省高校“校长杯”乒乓球赛;组织教职工排球队参加了鲁南片高校排球友谊赛;与曲阜师范大学工会共同举办了两校羽毛球友谊赛。在体育学院的大力支持下,举办了枣庄学院教职工篮球赛比赛。与美术与设计学院共同举办了“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摄影展。组织教职工分别参加了2019年学校运动会多项比赛项目。全校各二级工会通过举办教职工元旦联欢会、趣味健步走、乒乓球、羽毛球、篮球比赛、舞蹈、书法、篆刻大赛等活动,丰富教职工文化生活,促进教职工身心健康。

(七)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管好用好工会经费严格贯彻和落实上级党组织及学校党委反腐倡廉工作部署和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精神,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有关要求;严格落实《枣庄学院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目标责任书》的要求,积极履行廉政承诺内容,全面清理落实办公用房规定;修定工会工作规定,进一步加强工作纪律,廉洁工作。

严格执行国家法律和工会财务管理有关规定,严格规范工会经费开支。依法开设了工会经费独立核算账户,制定了《枣庄学院工会关于工会经费支出的补充规定》,管好用好工会经费,确保工会经费使用规范和服务广大教职工和工会活动。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上级工会的关心和指导,离不开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各位代表和全体教职员工的支持与奉献。在此,请允许我代表工会向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我们工作的学校党政领导表示崇高的敬意!向一直以来大力支持、积极参与我们工作的代表、各部门工会主席、工会专兼职干部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2020年工作的主要任务

2020年我校工会工作的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中国工会十七大、全国教育大会、省工会十五大、全省教育大会确定的任务主旨,对标学校中心重点工作,登高望远,凝心聚力,锐意进取,奋发有为,团结动员全校广大教职工为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一)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加强对广大教职工的教育引领。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就是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就是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就是要坚决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全校各级工会和教职工要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放在首位,思想上要坚信,态度上要坚定,行动上要坚决,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听党话、跟党走。

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广大教职工。深化“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宣传教育,加强以职业道德为重点的“四德”建设,加强思想政治领域教育宣传,大力弘扬伟大民族精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革命文化,进一步巩固广大教职工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引导广大教职工唱响时代主旋律,争做社会风尚引领者。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积极探索加强师德建设的新思路、新方法,深入开展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发掘师德典型,讲好师德故事,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引导广大教师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逐步形成理论学习、宣传教育、典型引领、制度保障相结合的综合性师德师风建设体系,引导广大教职工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二)全面推进服务教职工体系建设,提升教职工归属感和幸福感。

进一步发挥教代会、工会的作用,认真落实教代会职权。继续完善以教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建设,切实保障教职工参与管理和监督的民主权利,把教代会作为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主渠道。积极调动广大教职工依法参与学校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积极性,丰富代表建言献策的形式。创新工作模式和活动内容,努力提高教代会和工会工作水平,按照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保障行使以下四项职权:讨论学校大事(审议建议权)、议定政策、办法(审议通过权)、决定切身利益(审议决定权)、监督评议干部(评仪监督权)。全面落实好四项职权,不断总结、深入探索,不辜负教职工群众的期望。不断完善“党委领导,行政支持,工会运作,教工全员参与”的工作机制。努力推进二级学院教职工大会建设。指导、监督各学院(部)教职工大会的召开,逐步实现二级学院教职工大会程序规范、内容充实,使二级学院(部)教职工大会成为维护教职工权益、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平台,切实维护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三)切实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的基本职责,是获得教职工群众支持、信赖的有力抓手。要始终坚持教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着眼教职工群众最关切的问题,最切身的利益,增强维权意识和维权效能,保障维护好教职工合法权益。

维护好教职工合法权益。要加强源头维护,积极参与同级行政涉及教职工工资分配、福利保障、职称评聘等政策的制定,从源头上保障教职工权益。要在全面维权的同时,讲求重点维权,着力在教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加强维权政策落实力度,认真落实加强工会维权工作十条意见,切实增强维权工作实效。深入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教职工法治宣传和公益法律服务行动,引导教职工依法理性有序表达诉求。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做好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加强教职工队伍稳定风险排查化解、应急处置,坚决维护教职工队伍和工会组织的团结统一,坚决维护学校和社会大局的和谐稳定。

要在教职工最困难最操心最忧虑的实际问题上下功夫,突出维权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充分保障教职工按规定享有的正常福利待遇,严格落实中华全国总工会办公厅印发的《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规定,全力推进教职工按规定享有的正常福利待遇的落实工作。

健全精准帮扶体系。要坚持做好“爱心一日捐”遂步扩大爱心捐款用于困难教职工的比例。坚持开展困难教职工送温暖活动,在扎实做好传统送温暖项目同时,开拓思路,创新方法,拓展送温暖渠道,充实送温暖内容,真正为教职工送去温暖,让教职工感受到温暖。要进一步实施精准化帮扶,全面掌握困难教职工致困原因,探索解困脱困办法。

(四)加强工会自身建设,提升工会工作水平。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新形势下工会工作水平。继续贯彻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的要求,围绕工作实际,开展多种形式的工会干部教育培训、学习交流,举办讲座和报告会等主题实践活动,切实提高工会干部的整体素质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及水平;以教职工是否满意为衡量标准,继续改进工作作风,深入院(部),通过调研、座谈等形式,密切与教职工的联系,了解教职工的需求,充分发挥工会作为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牢固树立群众观念,把服务教职工贯穿于履职的全过程,实实在在办好事情,使工会组织真正成为教职工可依靠的“职工之家”,工会工作者真正成为教职工可信赖的“娘家人”;把工作重点放在真抓实干上,用心想事、用力做事;严格工会财务管理制度,管好用好工会经费,认真落实全国总工会有关文件精神,切实做好传统节日教职工慰问品发放工作;坚持重大事项集体决定,厉行节约,廉洁自律;加强工会工作宣传力度,办好工会网站。尽心尽职干好岗位职责范围的事、教职工期盼的事、大家需要服务的事,让教职员工共享幸福美好的生活。

(五)加强文化建设,汇聚团结奋斗的正能量组织开展传统文化进校园、体育项目比赛等教职工喜闻乐见的群众性文体活动,在做好物质服务、生活服务的同时提供更高水平的精神和文化服务,促进教职工身心健康发展。发挥组织优势,加强教职工文化阵地建设,不断满足教职工精神文化方面的需求。定期开展教职工喜闻乐见的文化、体育比赛和健身活动,不断加大活动的覆盖面、提高教职工的参与率。积极贯彻月月有活动、人人都参与的活动宗旨,从活动内容的全面性、活动方式的多样性、参与人数的广泛性等多方面考虑设计富有特色的文体活动,争取做到每名教职工都有可参与的活动,人人都有机会参与活动。大力支持各分工会举办具有自身特色的各类活动。建立健全教职工社团组织,不断创新活动内容和活动方式;探索成立各种活动协会制度,使各项活动规范化、正常化、组织化。组织教职工文体社团参与兄弟高校间的交流活动,提升我校教职工的文体活动层次,展现我校教职工的风采。以活动为载体,增强活力,内强涵养,提升工会的吸引力、凝聚力,为广大教职工营造美好和谐的生活和人文环境,促进教职工素质的全面提高。

各位代表、同志们,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新时代赋予工人阶级新使命,新征程呼唤工会组织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有为、砥砺前行,团结动员全校广大教职工,为开创学校工会工作新局面,为学校的改革和发展营造一个民主、法治、和谐的校园环境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

 

Copyright ©  枣庄学院工会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