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届一次教代会暨工代会隆重召开

作者: 时间:2017-04-07 点击数:

 

7月18至19日,我校三届一次教代会暨工代会隆重召开,校领导胡小林、曹胜强、曾宪明、李进京、明清河、李目海、刘书银出席会议。中国教育工会山东省委员会副主席王东光到会祝贺。正式代表179人,特邀代表3人,列席13人,共 195人参加了会议。党委书记胡小林致开闭幕辞,校长曹胜强作工作报告,党委副书记曾宪明主持了开闭幕式。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王东光代表山东省教育工会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并致辞。他在致辞中对我校近年来取得的可喜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对学校积极推进民主政治建设和重视支持工会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希望学校以本次会议为新的起点,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教代会制度建设,全面落实教代会各项职权,切实发挥教代会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作用。同时要求学校工会在学校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党委书记胡小林在讲话中指出,大会全面客观地总结了学校和工会工作,确定了今后学校改革发展和工会工作新思路、新目标、新任务。会议期间,各位代表紧紧围绕会议的中心议题畅所欲言,建言献策,对提交大会讨论审议的报告和方案提出了很多修改和完善的意见,充分体现了广大教职员工爱校荣校的主人翁意识。他表示,对于这些意见和建议,尤其是教职工共同关心的问题,会后,学校党委、行政和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代表们的提案和意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以落实。

胡小林要求,一要认清形势,抢抓机遇。大会通过的《枣庄学院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明确了今后五年的发展战略、目标任务。我们要树立忧患意识、责任意识、机遇意识,不断增强加快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开阔思路、精心谋划、凝心聚力、扎实工作,把思想统一到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和本次大会的会议精神上来;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整改省委巡视反馈的问题,为学校更好、更快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二要围绕大局、扎实工作。要走内涵发展、综合改革之路,努力提高学校综合硬实力、核心竞争力、社会影响力。要不断破除思想和体制上的障碍,永远保持前进的动力和活力。坚持以人为本,调动一切积极因素,领导干部要提高执行力、敢于担当,广大教师当好生力军,机关部门要转变作风,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各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发挥在教学科研、服务管理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教职工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三要履行代表职责,落实好本次大会精神。代表们要将会议精神传达到全校师生员工,带头贯彻好会议精神,带头改进工作作风,带头提高工作效率,带头树立自身良好形象,多行监督之责,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多干发展之事,绝不辜负广大教职工的信任,以实际行动带领和影响全校广大师生,圆满完成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目标任务。

校长曹胜强代表学校作题为《深入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努力实现高水平地方应用型大学建设目标》的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十二五”以来学校各项事业所取得的新成就:一是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有新成效;二是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有新举措;三是学生核心能力和综合素质有新提升;四是学科平台建设与科研水平有新高度;五是师资队伍整体结构有新突破;六是国际合作办学领域有新拓展;七是基本办学条件和装备有新面貌;八是教师待遇和民生改善有新气象。

“十二五”以来,学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明确“地方性、应用型、有特色”的办学定位,树立“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科技兴校、特色名校”的发展理念,围绕内涵发展、质量提升主线,落实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服务地方,特色发展,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人才、智力和科技支撑,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全面提高。

《报告》明确指出,优异成绩的取得,是上级领导、有关部门以及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也与全校师生员工凝心聚力、同心同德、扎实工作、无私奉献密不可分。

《报告》分析了当前学校发展面临的形势与要求,认为在客观总结过去的同时,更要直面未来,深刻地认识学校发展所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所存在的问题和差距。《报告》指出,中国经济新常态和以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为特点的全面转型,对高等教育提出了新的历史要求,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逻辑起点。只有深刻认识新常态,准确把握新常态带来的趋势性变化,设计和实践学校各项改革,才能使学校在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道路上健康快速发展。

《报告》指出,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系统论述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这“五大发展理念”,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行动指南、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思想指引。具体到我们学校,关于创新理念,要以创新发展增强办学动力;关于协调理念,要以协调发展优化办学结构;关于绿色理念,要以绿色发展丰富办学内涵;关于开放理念,要以开放发展提升办学品质;关于共享理念,要以共享发展建好和谐校园。

《报告》结合“五大发展理念”和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草案对学校下一步的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一是发挥好综合改革的动力作用;二是构建完善的内部治理机制;三是坚定不移地推进应用型大学建设;四是下大气力培养和引进高层次人才;五是精准培育优势学科提升科研水平;六是全力支持和扶持大学生创新创业;七是积极实施开放的国际化战略;八是加快校园信息化共享平台建设步伐;九是完善基础设施和办学条件装备建设

大会听取并审议了《校长工作报告》《枣庄学院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枣庄学院2015年预算执行与2016年预算编制情况的报告》《枣庄学院工会工作报告》和《枣庄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选举了枣庄学院工会新一届委员会。

各代表团分组讨论了《校长工作报告》《枣庄学院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枣庄学院2015年预算执行与2016年预算编制情况的报告》《枣庄学院工会工作报告》和《枣庄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代表们在分组讨论时,充分履行职责,认真行使权利,积极建言献策,对校长工作报告和工会工作报告等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报告谈成绩实事求是,找问题客观准确,体现了务实精神。同时,代表们也以强烈的主人翁精神和高度负责的态度,从学校发展的大局出发,围绕会议的主要议题,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大会通过了《枣庄学院三届一次教代会暨工代会关于校长工作报告的决议》、《枣庄学院三届一次教代会暨工代会关于工会工作报告的决议》、《枣庄学院三届一次教代会暨工代会关于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的决议》、《枣庄学院三届一次教代会暨工代会关于2015年预算执行与2016年预算编制情况报告的决议》、《枣庄学院三届一次教代会暨工代会关于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的决议》。

大会在雄壮的国际歌中胜利闭幕。

文/崔新明

Copyright ©  枣庄学院工会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