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书香润匠心 强技建新功”枣庄市职工读书征文演讲比赛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3-09-20 点击数:

关于举办“书香润匠心 强技建新功”

枣庄市职工读书征文演讲比赛的通知

各分工会:

为进一步凝聚力量,叫响“鲁班故里”、打造“工匠之城”品牌,助力实施“强工兴产、转型突围战略目标,市总工会决定举办“书香润匠心 强技建新功”枣庄市职工读书征文演讲比赛,为更好的组织我院教职工参加比赛,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聚焦实施“强工兴产、转型突围”战略目标,围绕打造“工匠之城”,广泛发动职工通过阅读工匠培养书籍、讲述工匠成长故事、展示工匠时代风采,激发学技术、强钻研、谋创新的动力和热情,在全市大力营造“尊崇工匠,学习工匠,争当工匠”的浓厚氛围,促进加快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提升产业工人队伍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为工业倍增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二、活动主题

本次活动以“书香润匠心 强技建新功”为主题,通过阅读工匠培养书籍,撰写学习工匠事迹心得体会,宣讲工匠励志故事,推广工匠创新技艺、挖掘工匠传统文化等,大力弘扬“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

三、时间安排

本次活动共分为荐书读书、征文比赛、演讲比赛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荐书读书20239月中旬前)

广泛发动职工参加“枣庄工会微信公众号“有奖荐书、“我的读书故事”等线上活动,重点推荐工匠类书籍,引导广大职工在阅读中汲取营养,在岗位上成长成才,让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在职工中落地生根。要突出发挥好“职工书屋”的作用,广泛建立读书会、阅读兴趣小组等职工读书组织,策划开展多种形式的阅读交流活动,为职工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氛围。各级劳模工匠要带头发挥阅读示范作用,参加阅读推广活动,形成有一定影响的阅读文化品牌,带动更多职工成为读书达人、学习明星、工匠人才。

第二阶段:征文比赛20239月底前)

在前期读书学习的基础上,组织开展基层采风行动,通过描写不同岗位、不同职业劳动者故事,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厚植奋斗理念和劳动情怀,在全社会唱响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主旋律,激励引导广大职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绘就新征程上的奋进新图景。

参赛作品必须紧扣大赛主题,体裁不限,字数在2000字以内。作品须为作者本人原创作品,凡抄袭、套改作品一律取消参赛资格或奖项。由多名作者共同创作的同一参赛作品,与单一作者创作的作品同等评分、同等奖励。

第三阶段:演讲比赛202310月下旬前)

整个比赛,采取基层预赛,全市决赛的模式,上下联动、层层开展的方式进行。各级工会预赛,原则上在9月底前结束,10月中下旬举行全市决赛。参加决赛的选手按赛前抽签顺序比赛,演讲内容需为原创,演讲时间控制在6分钟以内。

四、奖项设置

本次大赛设征文比赛奖项和演讲比赛奖项。

(一)征文比赛奖项。拟设一等奖2个,二等奖6个,三等奖10个,优秀作品奖若干。

(二)演讲比赛奖项。设选手奖和组织奖。选手奖拟设一等奖2名,二奖4名,三等奖6名,优秀选手奖若干。组织奖设优秀组织奖若干。优秀组织奖主要依据自下而上组织推荐情况、演讲比赛选手成绩等因素确定。

五、活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本次活动是“中国梦·劳动美——凝心铸魂跟党走 团结奋斗新征程”主题宣传教育重要内容,各级工会要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层层举办荐书读书、征文、演讲比赛,实现全市联动,发动职工广泛参与,并按照活动总体时间安排和相关要求,选拔推荐高水平的作品和选手参加全市比赛,为打造“工匠之城”营造浓厚社会氛围。

(二)加大宣传力度。要结合劳模工匠宣讲活动,加强与各类新闻媒体合作,充分发挥工会宣传阵地作用,广泛宣传活动开展的目的意义和主题内容,宣传活动中涌现的好作品、好典型、好经验,宣传深入基层采风创作的生动实践,在全市掀起工会新闻宣传的新高潮。

各分工会于2023927日前将征文比赛汇总表和参赛作品报工会办公室(明理楼442室)。

联 系 人:高娟联系电话及电子邮箱见微信工作群

附件(见群文件)  1征文比赛参赛汇总表

 

                   2演讲比赛决赛报名表

  枣庄学院工会

 2023911

 

Copyright ©  枣庄学院工会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5047007号